搜索
楼主: 甲乙丙

【精华】【都督推荐】三国终结武评

[复制链接]
2013-7-1 01:37:28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踏霜板桥 发表于 2013-6-30 12:16
我都说了,干嘛始终纠结反复冲杀?实际上武将过招,完全取决于当时情况,如果有一方借助马力快速冲杀,如 ...

将兄的理论套用到马超战曹洪就是:马超借助马力快速冲杀,中途想停也停不住,何况还未必想停,于是就会交错而过。曹洪要么在借力方面比较吃亏,要么干脆也冲杀。
回复 举报
2013-7-1 08:49:09

主题

好友

584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踏霜板桥 于 2013-7-1 09:18 编辑
甲乙丙 发表于 2013-7-1 01:37
将兄的理论套用到马超战曹洪就是:马超借助马力快速冲杀,中途想停也停不住,何况还未必想停,于是就会交 ...


具体战例要达成目标和战斗策略/战场环境都不同,岂能随便一句话概括?甲兄如此粗糙地引用分析来反驳,实在有违我的本意。

首先我说的是:中途未必能停住,而不是“想停也停不住”,此言基于现实,而取决于控马技术和马速,以及双方武将各自的企图。而这一点又取决于前提:利用马匹速度冲杀。此外,这个前提还有一个隐含的前提,就是武将能得到一个冲杀的机会。

采取这类战法的目标无非两个:一是想打赢,一是想制造机会拉开更多的距离(是为了跑掉还是为了安全射箭需要更具体分析)。

而这种状态的战场环境一般是需要对手武将不以缠斗为主,而是想要取胜才能实行顺利的。比如刘关张斗吕布,不是缠着他不让他跑了为主。演艺中很多斗将场景,能杀自然最好,但打败也不忌讳,因此双方调整马匹分合是相对容易的。

但如果以缠斗为主,对手甚至不顾危险,牛皮糖一样死死把你黏住,甲兄可以设想一下,你要怎么冲杀或者拉开距离?

具体的甲兄可以参考拳击比赛,一般情况下的拉开距离分合,以及为了得到点数或脱离危险而缠斗的缠抱打法。

曹洪对马超此战,曹洪必然不会多次去冲杀马超,他甚至不会给马超拉开距离的机会,至少一开始不会。因为曹洪的目标是缠住马超,让他追不上曹操,而不是打赢马超。而这一战开场时,马超是在针对曹操时,曹洪忽然从山坡后杀出来将他拦住。此时马超原本对他没有防备,换了等级低的武将说不定还会来一个措手不及,自然马超不会冒险不抵抗曹洪。

因此不存在一开始马超冲杀曹洪,而曹洪是否一开始对马超冲杀过去倒是难说。而曹洪目标是拦截,自然不会干出蠢事,跑出一冲而过无法拦截的高速。等两人进入缠战状态,马超或许很想冲刺,但是曹洪必然死缠烂打。

。我已经说了,除非马超马匹以及控马技术超过曹洪很多,又或者他能速杀曹洪,否则从他被曹洪拦下那一刻起,战场局面就不能完全由他控制了。

因此这一战的关键很大程度取决于双方控马以及马超心态。比如开始的时候马超会不会想要设法冲过去而不是急攻曹洪?而发现没办法速杀曹洪以后又会不会设法脱离战场追击曹操?如果马超有此类想法,那么他和曹洪打的这段期间,是否都能算是全力攻击状态?

另外说一下,我认为甲兄你无论如何简化演艺战例,但具体战例依然需要具体分析。即使是牛顿定律在低速世界通行,可遇上具体情况也不是套上去就好了。

又比如说演艺中某人拦路某武将,而某武将厮杀中脱身的描写也不为少。此类情形如果照搬,难免会问:此处尚且能脱身过去,马超为何不能脱身追击曹操?

而既然演艺中能厮杀能脱身,马超是为啥一定要原地厮杀?

我倒是认为,马超多半不想原地厮杀,只不过当时局势他也脱不开身。

而同样是马超,同样是曹操,同样是交手,马超就有脱身的例子:

超于乱军中遥见曹操,就撇了夏侯渊,直取曹操

马超拘泥于原地厮杀么?马超不会抓重点脱离对手么?前后对比,答案一目了然。

两战的区别么,在于夏侯渊与曹洪目的不同,重点不同。夏侯渊是不服气,而曹洪是舍身救主。








回复 举报
2013-7-1 10:59:08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踏霜板桥 发表于 2013-7-1 08:49
具体战例要达成目标和战斗策略/战场环境都不同,岂能随便一句话概括?甲兄如此粗糙地引用分析来反驳,实 ...

大概需要先反驳一下之前的一个帖子:
我以为演艺里的武将单挑是根据作战和现场来进行控制马匹的行动,使得马匹尽量按照自己预期的方向动作,达到现实中步战交手中“闪避步伐”的效能。

1、将战马的移动看做是一种“闪避步伐”,我以为是夸大了武将的骑术和战马移动的灵活性。
对方一枪刺过来如果要闪躲,是靠身体的闪避动作来实现,还是靠对马施加控制信号,靠马的移动来实现?我以为只能是前者。就后者而言,战马的反应能否跟上、可靠性如何,都是大问题,略有差池,后果严重。人的步伐的灵活性要远远强于控制马所能获得的灵活性,拳击步伐可以快速的忽左忽右、忽前忽后的移动,以进行闪躲和攻击,通过战马来实现这些动作是无法想象的。从原文来看,也没有战例描写武将是通过单挑过程中控制马的“闪避步伐”能力强于对方获得优势的。

但如果以缠斗为主,对手甚至不顾危险,牛皮糖一样死死把你黏住,甲兄可以设想一下,你要怎么冲杀或者拉开距离?

2、刚开始不是黏住状态,而是有一段距离可供冲杀,如果马超选择冲杀,即使被曹洪杀死,由于惯性也会冲过去,兄到是说说,马超要冲,曹洪怎么个黏住?等这个问题兄解释好了,我们接着讨论:马超冲杀是否会被曹洪杀死的问题。呵呵。
回复 举报
2013-7-1 11:52:11

主题

好友

584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踏霜板桥 于 2013-7-1 13:02 编辑
甲乙丙 发表于 2013-7-1 10:59
大概需要先反驳一下之前的一个帖子:

1、将战马的移动看做是一种“闪避步伐”,我以为是夸大了武将的骑 ...


谁说一定是闪避武器攻击来着?我所谓“闪避步伐”,说得乃是调整武将所处位置,这才是闪避步伐的精髓。难道甲兄以为步战的步伐多数是用来躲开拳头?谁都知道闪避拳头和武器,为了反击身形和步伐都不可能太大移动吧?而步伐移动乃是调整所在方向/位置,为了发力。

而具体到马匹身上,正因为马匹难以控制,而且不可能你说不动,马就不动,因此武将只能根据马匹的状态来进一步调整。比如说双方兵器用力冲撞时,你胯下马却稍微偏离,如果你不调整,那么就会很不利。这种是被动调整,还有一种主动调整,那是为了更好发力和进攻。

类似的例子最明显就是刘关张采用走马灯的动态,而不是三角形的静态。

当然,控制马的动向闪避敌人有效攻击也不是没有。赵云利用双方马速调转马头抢入刀剑攻击范围算是一个,而你举例子的前面,曹操在马超攻击时忽然绕树而走,马超这样的高手都来不及收招,一枪扎在树上,也算一个例子。

在前面我已经贴了马上角力的具体图片作为范例,这是现实角力做出的调整,如果您单靠想象无视,那我能有什么办法?顺便一说,其实马战描写更现实的,我认为是水浒传,有盘旋格斗的,有齐驱格斗的,有近距离格斗荡开敌人武器跑路的,也有转头想跑被敌人干掉的。

刚开始马超明显就不是冲杀曹洪,而是追击曹操。而此时曹洪才是从山后冲出拦截他的人。我需要说几遍?马超如果要冲击曹洪,必须是他预料到曹洪的出现,并且算准方向,然后冲击格杀他。问题是马超又不是神算,曹洪是从山坡边转过,此前明显不在马超视野范围内。如果马超保持对曹操的追击,那么从曹洪方向冲来的攻击就较难抵抗。

马超此前因为绕圈拔枪,马速已经降得很低,曹操趁机走远,马超开始加速纵马去追,这个节骨眼上曹洪又从山坡后转出,冲来拦截,马超只能先应付他。

因此马超此时最稳妥的做法就是放缓马速,调整马的位置,先接战曹洪。

所以才和你说刚开始马超不存在一个冲杀曹洪的状态。

该不会甲兄以为曹操/曹洪/马超乃是一直线对冲?

事实上马超甩开夏侯渊直取曹操,就已经说明所谓“演艺都是原地厮杀,马超因此不能去对付曹操”是完全没道理了。不管这一战是不是原地厮杀,马超不追击曹操都和此无关。
回复 举报
2013-7-1 13:22:20

主题

好友

4395

积分

司隶校尉

曹洪马超用反复冲杀说也未必不能解释,如果马超在反复冲杀得时候弃曹洪而追曹操,那么曹洪自然会在后面紧跟,假设两人马速一样,则两人间的距离也不过就够马超转身迎战且拉起正常马速。换言之,马超如果向前的速度一慢,要应对曹洪后面的威胁就有危险。

马超是追的一方,曹操若在前突然变向,马超不见得能一直保证马速不减;或者说追上了,但一下没刺到或者没刺死——参见前面刺到树上,那么这时要转身迎战追来的曹洪就麻烦了,至少是不能拉起马速,和全速的曹洪对冲显然吃亏。

再或者,曹洪在后面追的时候可以放箭啊,射不到人,射到马甚至惊到马就是麻烦。
回复 举报
2013-7-1 19:32:13

主题

好友

787

积分

管理员

咕~~(╯﹏╰)b
曹洪大吼:马儿,要客房服务么!马超于是大战40合
回复 举报
2013-7-1 19:59:13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踏霜板桥 发表于 2013-7-1 11:52
谁说一定是闪避武器攻击来着?我所谓“闪避步伐”,说得乃是调整武将所处位置,这才是闪避步伐的精髓。难 ...
也许武器碰撞力量很大,双方战马拉开了一点点距离,还需要适当微调再发起攻击;也许为了选择一个攻击角度,某武将会主动小范围移动,而对方为了更好的应对,也会有所移动

以上这段话,踏霜兄是否同意?这就是原帖的内容,这也是我给出的原地厮杀可能出现的情形。踏霜兄如果对此没有疑问,那么我们这个话题就告一段落。呵呵。

水浒传没有看过。

该不会甲兄以为曹操/曹洪/马超乃是一直线对冲?

是的。曹洪当然是先拦到马超追击曹操的路线上,再拦截马超。否则就是斜刺里杀向马超,斜刺里的反复冲杀?呵呵,估计又要画图了。

如果单方面冲杀能够一冲而过,且对手还会向反方向冲,那么这类拦截战例的发生是难以解释的,难以解释为什么不冲杀一回,也只需一回,就可以借机冲过去。所以,据此我坚定的支持原地厮杀,我认为只要一方采用原地厮杀,对手也将不得不采用原地厮杀。至于这里面存在着何种逻辑必然性,我没有进一步深究。
回复 举报
2013-7-1 20:41:14

主题

好友

718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诸葛士元 于 2013-7-1 20:52 编辑

简单说一下甲兄武评的几个问题
1过于固执,无论别人的观点是否有道理,甲兄对于自己的观点一般不会改变,在这方面吕姜兄做得比较好

2标准不一致,虽然甲兄也承认超一流武将也有强弱之分,但喜欢把除吕布以外的超一流武将武力值划等号,比如吕布未必强于张飞(毛本没有八路诸侯见张飞渐渐枪法散乱的描写,张吕交手结果都是平手),即使吕布强于张飞,两人武力差距也是极小的,但甲兄却习惯性的把吕布武力值设为100,张飞设为99,为什么其他超一流武将武力差距小就要都设为99,吕布就要单设为100呢?徐晃和许楮的差距未必大于许褚和颜良的差距,结果却是许楮和颜良一样是99,徐晃只有95.

3先有主观结论,再根据结论去推断过程。比如赵云刺高览的这个战例,书中并无高览措手不及或背后中枪的描写,甲兄认为这个战例是非正常战例只是先主观认定武力95的高览不可能被武力99的赵云一枪秒杀,所以才会得出高览未有任何动作的结论,实际上这种因为没写高览有动作就认定高览未有任何动作的逻辑是十分可笑的,按这种逻辑,刘备救徐州时于禁与张飞交手时书中并未写双方用武器,是不是可以认定于禁和张飞在打拳击?许褚力斩袁军十数将时书中并未写袁军十数将有动作,是不是可以认定袁军十数将都是一动不动的等着许褚挨个砍?


另外,书中明文写了吕布和张飞是“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怎么就成了击退?恐有失急鸣金收军就是击退?张飞战马超时刘备也是“恐张飞有失,急鸣金收军。”按同样的标准,马超也是击退了张飞,马超武力值也应该是100,按甲兄的标准,许褚也应该是100了,不知有几个人会认同许褚高于关张赵呢?

回复 举报
2013-7-1 20:51:37

主题

好友

584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踏霜板桥 于 2013-7-1 21:03 编辑
甲乙丙 发表于 2013-7-1 19:59
以上这段话,踏霜兄是否同意?这就是原帖的内容,这也是我给出的原地厮杀可能出现的情形。踏霜兄如果对 ...


当然有问题啊。你认为只有小范围移动,但我认为就算是走马灯这种大范围移动都有可能。

至于曹洪,明明就是从山坡处转出,你觉得转出什么意思?这就好比两人追打,另一人从墙边转出拦住追赶者一样。为何他必须是先直线跑到追赶者的路线上,然后转头再去拦?斜着冲过去有何不可?反正马超当时也不过是减速后再加速,又不是已经飞速到不能判断位置了,

按照原文,甚至马超和山坡的距离根本不清楚,如果距离不够远,曹洪转出来还需要玩什么冲过去转向?万一一转马超就到了眼前那不是找死吗?

而且那里来的斜向反复冲杀?马超一开始就没对曹洪冲杀,而是曹洪纵马冲向马超。此战我有说过什么斜向反复冲杀吗?劳驾给个我的原文看看?
我似乎只是解释了曹洪和马超按照原文的位置关系以及马超可能的应对。

至于甲兄,你是不是还是解释一下为啥夏侯渊那里就没啥原地厮杀所以马超不能脱身的问题呢?按照你的算法,夏侯渊武力可比曹洪高的。

至于说什么只需一回冲过去,你以为是不需要判断对手态度啊?那为啥马超就只会被曹洪给缠住?当敌人就是要缠住你而不是打赢你,甚至拼死都要做到的不让你拉开距离时候,你觉得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吗?尤其是曹洪在你的排序里,武力那也是高达95的,就比夏侯渊96少了一点而已。


我认为只要一方采用原地厮杀,对手也将不得不采用原地厮杀。至于这里面存在着何种逻辑必然性,我没有进一步深究


好吧,看了这一句,我觉得也不用再讨论了。反正这里面不管存在多少逻辑不合理,甚至原文对不上,只要您认为,那就是了啊。

如此何必讨论呢?我想大家可以罢休了。
因此就这样吧。
回复 举报
2013-7-1 22:41:14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诸葛士元 发表于 2013-7-1 20:41
简单说一下甲兄武评的几个问题
1过于固执,无论别人的观点是否有道理,甲兄对于自己的观点一般不会改变,在 ...

1、我已经尽量回避使用超一流这个词语了,如果我哪里一不小心用了,请告诉我,我去改成猛将一词,有道理的地方我一般都会改的,呵呵,如果不变,那一定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2、所有的数值方面的问题,我都已经做了说明,即:我已经回答了为什么是这个数值,这里就不重复了。

3、至于高览赵云一战,确实是先有结论再有解释。只要有了结论,给个解释还不容易,如果有持不同结论的,可以讨论。
回复 举报
2013-7-1 22:45:33

主题

好友

5488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本帖最后由 林灏 于 2013-7-1 22:46 编辑


仰读佳作,然后翻看毛本,几处想与甲乙丙兄商榷。

  1、对“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的解读。

  很早就想专题讨论,恐犯众怒,一直以来憋着不说:
  汉水赵云耍枪其实很轻很慢——

  简言之,一枝梨花舞起来,好看。可是要快了狠了,则落英缤纷,然后是舞动干干的枝杈子难看,不白,与前文不符。
  哎呀,如飘瑞雪,不就是花瓣凋落么,和下文符得很哪?简直死神朽木白哉解放的千本樱,o my god en en。

  我不这么理解,首先原文舞梨花、飘瑞雪是形容枪身的,突出了白是肯定的。接着,如果刺中敌军必然有血,即使枪头与木杆连接处的毛能挡住呲出来的动脉高血压,杀人多了迟早总会红的,那就应该描写为——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桃花;遍体纷纷,如飘晚霞了。

  如果没有杀人见血,那你舞动那么快,空耗体能不傻?Capcom街机三国志II骑在马上发的大招?

  所以,应该此时赵云生力军,对战斗一天到傍晚的曹军,很从容才对,也符合他自己有兵有将何所惧的说法。那么,这个白的描写,如同张三丰晚年走一套太极拳一样,浑然一体,纯熟圆润,连绵不绝。如此这般,显得赵云武艺纯熟,含蓄内敛,如行云流水。不接敌柔弱缓慢,一接敌则后发制人,刚猛绝伦……快,把银枪舞动得白花花easy,慢要是舞出花来才神,而赵云,可以做到。


  2、赵云力战四将,曹军一齐拥至。云乃拔青釭剑乱砍,手起处,衣甲平过,血如涌泉。杀退众军将,直透重围。

  SNK街机侍魂橘右京,一刀流,拔刀手起处见血。

  赵云此时此地凶险万分,不能退敌,敌军拥上前,长枪施展不开,即使发个小招伤敌一名,来不及抽枪自身必将顾此失彼,因为距离太近,容不得他多做动作。于是,本能反应就拔剑,短兵相接,可以快速施展破绽少的小招。赵云本意大概是,训练有素的敌将必然本能反应拆解剑招,那赵云就有反应时间对付多人。

  拔青釭剑如橘右京一刀流,赵云争分夺秒足够敏捷,必须的,孰料敌方不及动作,错上加错竟然腰斩。赵云机敏,本来就是要打破窘迫僵局,顺势收剑再斩旁人。一分一合浑然天成,非此利刃不能,旁观如同乱砍,岂不知理当如此赵云误入捷径。


  3、诸军众将见了张飞,尽皆胆寒。许褚骑无鞍马来战张飞。张辽、徐晃二将,纵马也来夹攻。两边军马混战做一团。操先拨马走脱,诸将各自脱身。张飞从后赶来。操迤逦奔逃,追兵渐远,回顾众将多已带伤。

  在下老话,多打一和脱身大家说理明白,春兰秋菊,各擅胜场,不过众将多已带伤,一定不是众将本意。而且,貌似不是乱箭射伤。小兵有那本事伤大将的情况,如同中国象棋群“卒”逼宫,个个能顶“车”。那曹操等众恐怕要全军覆没,否则,众将受伤应该是张飞的杰作。大多数将领同时被张飞打伤而没有打死,也是蛮奇怪的事情,是强是弱,无法自圆其说了。

  4、典韦一双大铁戟被盗,无奈的选择了腰刀,腰刀被砍缺不堪用。

  一、对方说典韦无戟容易办,事实达成,说明其明显欠缺,也无补救措施,按古龙说法,谈不上高手;
  二、庄子的庖丁解牛,讲的是刀背过渡到刀刃最外必然是“无厚”,骨肉不同必然是存在“有间”,刀法缘督以为径,理应游刃有余,所以典韦武艺不行;
  三、用人砸,力气大,过分倚仗力气的人,必然不去动脑。

  5、李典料敌不过赵云。赵云>李典【A】

  曹仁认为李典卖阵,怎么看?怎么评ABCDS。

  6、明显别有用心的武力评价也属于无效评价,例如孔明说:今马超侵犯关隘,无人可敌;除非往荆州取关云长来,方可与敌,有人据此得出关羽强于张飞的结论。实际上这完全是一句假话,因为孔明之前早就和刘备交了底,马超并非无人可敌,更不是除非关羽来才方可与敌,真正能敌马超的:“须是张、赵二将,方可与敌”。孔明之所以说这样的假话原文交代的很清楚,是为了激张飞。

  孔明说只有黄忠老将才能建功,谨慎细心如赵云也是对此嘲笑,而实际上诸葛亮说的也是对的。

  张、赵二将方可与敌,与往荆州取关云长来方可与敌意味不同,否则关羽要求入川比武以及诸葛亮写信岂不是狗尾续貂?有人笑话么?不服气的不算,有莫有啊有莫有?

  张、赵二将与马超差不多,关羽是曹操不到关键时刻都不用的,这才是激励机制,孔明用人妙处。不过,摊上魏延、司马懿这户的,三脚踹不出屁来,激也白搭。



回复 举报
2013-7-2 00:14:03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踏霜板桥 发表于 2013-7-1 20:51
当然有问题啊。你认为只有小范围移动,但我认为就算是走马灯这种大范围移动都有可能。

至于曹洪,明明就 ...

转灯儿厮杀是大范围移动?多大范围?三人都能够同时攻击到吕布吗?吕布能够攻击到三人中的任意一人吗?我觉得踏霜兄可以就此开一个专题贴,专门谈转灯儿厮杀。包括之前的丁字儿厮杀,大概也需要再做说明,之前的那个解释我觉得没有说服力。

而且那里来的斜向反复冲杀?马超一开始就没对曹洪冲杀,而是曹洪纵马冲向马超。此战我有说过什么斜向反复冲杀吗?劳驾给个我的原文看看?
斜着冲过去有何不可?

又说一回了,呵呵。
马超追曹操和马超冲杀曹洪是一个动作,无须任何改变。曹洪斜着冲过去,如果以曹洪的方向为基准,那马超也就是相当于斜着冲向曹洪,或者这么说,曹洪会自动送给马超冲杀,因为不送给马超冲杀,也就冲杀不到马超。

夏侯渊那个个人觉得不是单挑,是混战,“超于乱军中遥见曹操”,马超也在混战的乱军中。马超选择撇了夏侯渊,自然还会有其他手下与夏侯渊战斗,当然夏侯渊也会有其他手下与马超战斗,不过马超显然能够迅速的摆脱混战,“撇了夏侯渊,直取曹操”,而夏侯渊并未能够迅速的摆脱当前混战去拦截马超。
回复 举报
2013-7-2 01:02:02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林灏 发表于 2013-7-1 22:45
仰读佳作,然后翻看毛本,几处想与甲乙丙兄商榷。

  1、对“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 ...


不想林兄竟然写了这么多,还是回复了再睡。
1、对于林兄写得赵云枪法、剑法,只有一点奇怪,这样的文字怎么会犯众怒,其余只剩下膜拜;

2、众将受伤早在曹操意料之中,“若是我用兵时,就这个去处,也埋伏一彪军马,以逸待劳;我等纵然脱得性命,也不免重伤矣”,受伤的主要原因是张飞军马“以逸待劳”,所以,小兵杀伤人困马乏的曹营众将是可以说的通的。

3、典韦的武器丢失似乎最难寻找到替代品,仅此一家,两把单持武器,又大还又重。

4、料敌不过场面是均势,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清楚,加上曹仁本身就对李典有疑心,自然就有了误解。这个结论的可信度是我个人规定的,我觉得武将不可能轻易服输,而一旦认输,那可信度是很高的,我设定为A,仅次于有效战例的“击退、击败、击伤、击杀、生擒对方”,这些得出的结论是S。
回复 举报
2013-7-2 08:30:25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捣浆糊 发表于 2013-7-1 13:22
曹洪马超用反复冲杀说也未必不能解释,如果马超在反复冲杀得时候弃曹洪而追曹操,那么曹洪自然会在后面紧跟 ...


看来马超就是担心这些,所以冲过去后,又再冲回来,和曹洪反复冲杀。这能叫“拦住马超”?

曹洪太笨了,马超担心太多,不敢追杀曹操,反正是要跑回来的,你曹洪回马干吗?应该等啊,等马超拨马回来,就让马超来追自己,一下就把马超引回去了;马超什么时候不追了,自己再回马去追马超,马超不敢不回马的,有上述担心啊,呵呵。
回复 举报
2013-7-2 08:43:41

主题

好友

4395

积分

司隶校尉

甲乙丙 发表于 2013-7-2 08:30
看来马超就是担心这些,所以冲过去后,又再冲回来,和曹洪反复冲杀。这能叫“拦住马超”?

曹洪太笨了, ...

,甲兄在说笑?马启动不要时间么?
回复 举报
2013-7-2 10:14:09

主题

好友

584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踏霜板桥 于 2013-7-2 10:37 编辑
甲乙丙 发表于 2013-7-2 00:14
转灯儿厮杀是大范围移动?多大范围?三人都能够同时攻击到吕布吗?吕布能够攻击到三人中的任意一人吗?我 ...


你拿三匹马可以快速转动的范围估算一下不就得了?多大范围你明明心知肚明。三匹马除非是体积很小,否则以吕布和赤兔的大小为圆心运动,彼此能周转,攻击,而不影响行动,速度还能达到“走马灯一般”的描写,你认为这个圆圈需要多大?这完全是一道初级数学题罢了。
而吕布能攻击到三人,三人也能攻击到吕布有什么奇怪?难道吕布原地不动,刘关张除了转圈连距离都不会自己控制调整?
又或者你以为这也不过是“略微”调整马匹位置?

那我对甲兄的“略微”就只能说一句:看来咱们对尺度的理解大不同啊。


丁字有什么需要解释?无非是你以为不动,我以为这是运动的结果罢了。但你自己也承认原地厮杀难免小规模运动,只要来个半匹马的位置移动,丁字还是丁字么?人又不是只打了一两招,这么长时间连动都不动,这马未免和木雕一样了。

曹洪冲向马超和马超冲向曹洪原来是一回事?那演艺里就不存在A忽然冲出,让B措手不及的战例了。反正这也等于B冲向A嘛。
我倒不知道还能这么用相对论的。按照这说法,我打某人一拳,是否等于某人打我一拳?反正力的作用也是相互的嘛。

一方从斜侧面借助马力忽然冲出挥刀攻击,另一边还要面向正前方继续加速跑路?甲兄不妨在现实中找个人演练一下,看是谁吃亏

先引毛本原文:夏侯渊到,马超接往厮杀。超于乱军中遥见曹操,就撇了夏侯渊,直取曹操。

这描写一气呵成,居然不算单挑?明显当时是将对将,兵对兵,夏侯渊部下对马超部下,夏侯渊对马超。

结果甲兄这一说,原来马超撇下的不是夏侯渊而是夏侯渊的手下?既然原文写了,马超撇下的是夏侯渊,那他不是和夏侯渊单挑是和谁单挑?乱军中就不存在单挑?那演艺中很大一部分战斗甲兄你是不是要不要重头分析?
至于马超和夏侯渊是不是在混战并不重要,当时他的确在和夏侯渊交手,而立刻就丢下了夏侯渊。你不说演艺中都是原地厮杀,而且默认一方原地厮杀另一方不走开么?

还是说甲兄不坚持乱军中单挑也是原地厮杀说了?或许你赞同笑笑兄的说法,演艺中此类厮杀不是原地厮杀?;P
回复 举报
2013-7-2 13:30:24

主题

好友

2389

积分

刺史

踏霜板桥 发表于 2013-7-2 10:14
你拿三匹马可以快速转动的范围估算一下不就得了?多大范围你明明心知肚明。三匹马除非是体积很小,否则以 ...

1、先谈丁字儿厮杀:
而控马还可以见刘关张战吕布。关张二人上时,大家都以为丁字型时静态平衡。但试想一下,关张一人在前,一人在吕布脑后攻击,吕布是不是更加难以抵抗后方的攻击?那么为何不这么做呢?我以为是吕布利用赤兔马的灵活性,达成了对关张左右遮挡的效果。而关张控马也不弱,使得吕布无法使他们的攻击来自同一侧。

关羽从旁边绕到吕布后方进行前后夹攻,无论吕布怎么调整,怎么控马,要么背对关羽,要么背对张飞,总之是被前后夹攻。踏霜兄说是吕布控马获得的结果,我听不懂,我只觉得如果真是控马达到的结果,那吕布的控马太神奇了。

2、再来谈转灯儿般厮杀。
我就是不清楚怎么个转灯儿般厮杀,所以才建议踏霜兄开专题以详细的阐述。既然以吕布为圆心,那么这个范围肯定很小,因为吕布可以攻击到刘备,这个距离就是圆的半径。谈转圈速度需要先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转圈,不转圈,三人就从三个方向同时发起攻击行吗?

3、
一方从斜侧面借助马力忽然冲出挥刀攻击,另一边还要面向正前方继续加速跑路?甲兄不妨在现实中找个人演练一下,看是谁吃亏

我不清楚的地方总是很多。
这个斜着冲过去,是准备从马超马头前面冲过去,还是准备从马尾后面冲过去,还是准备撞上去?
马超可不可以临时改变方向以避开曹洪的攻击,或者与曹洪对冲?
马超会选择减速停下来,让曹洪冲杀自己吗?
如果马超减速停下来,曹洪没有能够冲杀死马超,马超是继续追杀曹操呢,还是拨马冲杀曹洪呢?我觉得拨马冲杀曹洪,曹洪就要倒霉了,因为曹洪拨回马时,正好马超杀到,因为马超的停下导致双方的距离只有正常冲杀的一半。

4、
这描写一气呵成,居然不算单挑?明显当时是将对将,兵对兵,夏侯渊部下对马超部下,夏侯渊对马超。

混战中的即使出现将对将的情形,也不同于正常单挑。一是空间限制了武将武艺的发挥;二是在这种情况下,武将本身也就相当于一个骑兵,和本方士兵一起与对方作战,即:多对多。这类战例我都是排除在单挑之外。
回复 举报
2013-7-2 16:13:47

主题

好友

7040

积分

东山高士

本帖最后由 我不是英雄 于 2013-7-2 16:16 编辑

如此说来,汉水黄忠和徐晃张合是混战不算以一战二咯?
回复 举报
2013-7-2 16:46:50

主题

好友

367

积分

县尉

我不是英雄 发表于 2013-7-2 16:13
如此说来,汉水黄忠和徐晃张合是混战不算以一战二咯?

我觉得是不能算,黄忠脱不了身,这种情况一定是被优势兵力团团围住,有没有和二将交手都是问题
回复 举报
2013-7-2 17:03:55

主题

好友

7040

积分

东山高士

子龙大怒,骤马一枪,刺焦炳于马下。杀散余兵,直至北山之下,见张郃、徐晃两人围住黄忠,军士被困多时。

老问题了,张郃、徐晃两人围住黄忠干什么呢?大眼瞪小眼?或者唾沫横飞互相问候对方的母亲?
回复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Langya.Org ( 浙ICP备05062527号-1 )

GMT+8, 2021-1-16 10:32 , Processed in 0.06021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2 Comsenz Inc. Design by 360cd.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