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楼主: 陈到字叔至

关羽一次战黄忠前是有体力消耗的

[复制链接]
2016-9-4 22:56:31

主题

好友

1131

积分

太守

甲乙丙 发表于 2016-9-4 02:05
黄忠全无破绽,前提是关羽体力有损耗
显然没证据显示若关羽体力满的,黄忠依然百合无破绽
关羽自己也不可 ...

甲兄,我认为参照19楼我贴的内容
太史慈晚上没有战斗情况下跑了50里就人困马乏了,虽然关羽是白天,情况好很多,但是说体力消耗全无,这也不合理

回复 举报
2016-9-5 08:12:49

主题

好友

1020

积分

太守

陈到字叔至 发表于 2016-9-4 22:50
慈于城中再招得精壮二千余人,来与刘繇报仇。策与周瑜商议活捉太史慈之计。瑜令三面攻县,只留东门放走; ...

陈到先生:
举例不当,我已经说了,关羽所谓追杀,其实就是想快想慢由自己的走路,您举的太史慈是走路吗?那是一路和伏兵拼杀。关羽斩将后还有什么战斗?
回复 举报
2016-9-5 10:21:28

主题

好友

299

积分

县尉

窃比老彭 发表于 2016-9-5 08:12
陈到先生:
举例不当,我已经说了,关羽所谓追杀,其实就是想快想慢由自己的走路,您举的太史慈是走路吗 ...

关羽的追杀是带兵追杀,直接追杀败军士兵的应该关羽手下的校刀手,关羽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不屑去亲自动手追杀小兵
回复 举报
2016-9-5 10:28:42

主题

好友

1020

积分

太守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0:21
关羽的追杀是带兵追杀,直接追杀败军士兵的应该关羽手下的校刀手,关羽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不屑 ...

对,这正是我15楼的意思。
回复 举报
2016-9-5 10:29:43

主题

好友

3335

积分

持节都督

陈到字叔至 发表于 2016-9-4 22:52
我并没有说关羽如果没有体力消耗,百合就打败了黄忠
但是有体力消耗还打平,判定关羽的确稍强了点点,还 ...

是,我也不认为你是那个意思。如果纯粹是机械武评思路的话,容易产生这样的追问和联想。好在我们总有文艺武评可以阻止我们去那样追问。在文艺武评思维下,我们会明白:1. 关黄张马都是作者要突出的人物,他不可能让他们分出胜负;2. 但是作者仍然想给出一个模糊微妙的小倾向

回复 举报
2016-9-5 10:50:34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窃比老彭 发表于 2016-9-5 08:12
陈到先生:
举例不当,我已经说了,关羽所谓追杀,其实就是想快想慢由自己的走路,您举的太史慈是走路吗 ...

不不不,太史慈是逃,关羽是追,但无论哪方,都是要跟别人比速度,没有放慢的理由
回复 举报
2016-9-5 10:54:54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0:21
关羽的追杀是带兵追杀,直接追杀败军士兵的应该关羽手下的校刀手,关羽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不屑 ...

不不不,首先要不忍自己的下,然后才谈得到对对手要不要不忍下什么的。
放任己方区区500人追赶对方1000人,自己作为最强主将却不出手,这不叫不忍下。
作为将,有保护小兵的义务,何况是亲兵,何况是关羽,他只会更卖力。
要知道,他区区500人如果发展到攻城,每多放回去一个,未来被城上乱箭射中的可能性就多一分。
而关公的箭防,咱们都懂的。
回复 举报
2016-9-5 10:56:39

主题

好友

3335

积分

持节都督

本帖最后由 煮酒正熟 于 2016-9-5 10:58 编辑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4 00:04
帮叔至兄补个论据:


这个论据补得好。不过就像叔至兄说的那样,联系上下文来看,太史慈并无夜战计划,所以没有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还是昼起夜伏的节奏。这种情况下的“孙策忽至,措手不及”,包括了太史慈体能不在状态这个因素。而孙策既然与周瑜早早定下这个计划,他势必会连自己带所部都预先调整好生物钟。就好比俺们知道凌晨3点世界杯西班牙战德国,于是晚上九点就上床开睡一样。

太史慈在入夜,身体准备睡觉的情况下,被迫起身,边打边走,五十里后出现人困马乏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老关是在白天走的那五十里。所以这个论据的支持力被打了折扣。

但是这个论据也很有意思,可以拿来分析长坂赵云从二更开始的乱战突围。是雪天来分析一番呢,还是等俺这管秃笔来写捏?
回复 举报
2016-9-5 11:24:26

主题

好友

299

积分

县尉

本帖最后由 陈老师 于 2016-9-5 11:29 编辑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5 10:54
不不不,首先要不忍自己的下,然后才谈得到对对手要不要不忍下什么的。
放任己方区区500人追赶对方1000人 ...


一支部队的战斗力质量更重要,你这是无视质量只看数量,关羽带的是五百校刀手,并非普通士兵,杨龄带的一千军马大多数应该是普通步兵,在校刀手面前根本没有抗衡的能力。

关羽的箭防是很高的,中的几次箭基本都暗箭,正面交锋一般不会被射中,而且即使中箭也只是受伤,相比之下,黄忠张辽徐晃等人中了一箭就挂了
回复 举报
2016-9-5 11:35:16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煮酒正熟 发表于 2016-9-5 10:56
这个论据补得好。不过就像叔至兄说的那样,联系上下文来看,太史慈并无夜战计划,所以没有调整自己的生物 ...

早上切了个对靖岩口出不逊的西瓜,元气有伤,何况本来实力也不够,老酒你来,我「附议」。
回复 举报
2016-9-5 11:39:39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1:24
一支部队的战斗力质量更重要,你这是无视质量只看数量,关羽带的是五百校刀手,并非普通士兵,杨龄带的一 ...

好咱们看质量。
校刀手再强,有关羽强?最强战力自矜不动,任凭较弱战力冲一线,这不叫忍下吧。
在客观上,校刀手比之普通步兵实力再悬殊,光他们追,风险也比关羽参与追杀更大(好歹是个人!),对不对?那关羽按缰不动,性质就是为了自己「不忍下」的矜持,放任自己的「下」陷入更危险的境地。
这不是违背的吗?
回复 举报
2016-9-5 11:41:52

主题

好友

3335

积分

持节都督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5 11:35
早上切了个对靖岩口出不逊的西瓜,元气有伤,何况本来实力也不够,老酒你来,我「附议」。 ...

啊?是吗?哈哈
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总体来说赵云在天亮以前似乎懵懵懂懂的,把俩夫人带幼主都给弄丢了,也没什么战绩。一方面是黑灯瞎火地看不清,有本事也拿不出来,再一个就是不在状态。但是天亮以后,人体阳气上升,赵云的状态就回来了。太史慈在深夜里走五十里人困马乏,但是如果他能支撑到天明,他的状态也会回来
回复 举报
2016-9-5 11:55:20

主题

好友

299

积分

县尉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5 11:39
好咱们看质量。
校刀手再强,有关羽强?最强战力自矜不动,任凭较弱战力冲一线,这不叫忍下吧。
在客观上 ...

这是强辩,按你这个逻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是己方最强武将冲在一线才对,其他人都是摆设。

关羽亲自参与追杀就能保证校刀手绝对安全?除非关羽能一刀把所有敌军全灭掉
回复 举报
2016-9-5 12:06:42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雪天利箭 于 2016-9-5 12:14 编辑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1:55
这是强辩,按你这个逻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是己方最强武将冲在一线才对,其他人都是摆设。

关羽亲自 ...


哈哈,我承认是强辩。
让校刀手更安全,与让校刀手绝对安全,是两回事,我没说绝对安全

别的将嘛,不以不忍下自居,就心安理得放任小兵追赶:老子斗将时已经冒过险了!
回复 举报
2016-9-5 12:08:19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雪天利箭 于 2016-9-5 16:19 编辑
煮酒正熟 发表于 2016-9-5 11:41
啊?是吗?哈哈
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总体来说赵云在天亮以前似乎懵懵懂懂的,把俩夫人带幼主都给弄 ...


老酒的意思是,我熬一晚上夜,本来又累又困,到早上,反而会更精神?
以我包夜经验看,不太可能……
除非第二天要上课,不得不打起精神,但到下午也是崩溃的。

子龙的「回光返照」,张国良书里说是「吊起一股虚劲」,翼德援我之后,气若游丝。
感觉跟打兴奋剂差不多。

看了张国良书后不久,我带病参加一次国际象棋比赛,下完回家,立仆……
当时想到的就是「吊起一股虚劲」这几个字。
回复 举报
2016-9-5 12:15:55

主题

好友

299

积分

县尉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5 12:06
哈哈,我承认是强辩。
让校刀手更安全,与让校刀手绝对安全,是两回事,我没说绝对安全

上战场必然有风险,不存在主将冲锋在前,其他人就没风险,而且冲锋在前的主将风险有更大。
回复 举报
2016-9-5 12:18:10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2:15
上战场必然有风险,不存在主将冲锋在前,其他人就没风险,而且冲锋在前的主将风险有更大。 ...

主将在前,其他人会减少风险,减少,不是没,陈老师别攻击稻草人哦~
正因为冲锋在前风险大,才显出关公神勇盖世,有体恤士卒啊别的将倒可能看热闹{:4_107:}
回复 举报
2016-9-5 12:30:06

主题

好友

299

积分

县尉

雪天利箭 发表于 2016-9-5 12:18
主将在前,其他人会减少风险,减少,不是没,陈老师别攻击稻草人哦~
正因为冲锋在前风险大,才显出关公神 ...

强辩没有意义,这种所谓的减少风险就像拿单挑前的一些小事来证明体力受损,以此来否定单挑的有效性一样
回复 举报
2016-9-5 12:35:18

主题

好友

530

积分

县令

本帖最后由 雪天利箭 于 2016-9-5 12:42 编辑
陈老师 发表于 2016-9-5 12:30
强辩没有意义,这种所谓的减少风险就像拿单挑前的一些小事来证明体力受损,以此来否定单挑的有效性一样 ...


合抱之木那啥,九层之台那啥,千里之行那啥

陈老师你看,说骑赤兔马的关羽的平均速度不如追着砍人的校刀手,那说不过去,对吧。

那「关羽追杀」说,与「关羽没追杀」说,区别就不在关羽的前进速度,而在关羽是否挥刀。

陈老师认为,关羽没挥刀,因此省了些体力,但这不正是「单挑前的小事」,在陈老师的逻辑里,可以忽略不计的吗?

那我说小兵减少了风险,也是陈老师逻辑里,可以忽略不计的问题。

同样忽略不计,为啥陈老师就可以聊之,我聊之就没意义捏?{:4_107:}
回复 举报
2016-9-5 12:44:07

主题

好友

1020

积分

太守

观点摆明就行了,继续争论毫无意义。
作者是形象思维,武评家是逻辑思维,所以武评家斤斤计较出来的那些东西,是作者原没有的,只是武评家自己的。
若按武评家的标准,作品中的人物基本都是脑残。战争原是两军交锋,他们偏要单打独斗,主将完蛋了这仗也就结束了,部队人数质量一般都是置之脑后的。无论是攻方还是守方,大部分时间都会忘了城墙二字,就只知道城下厮杀。五百兵能攻什么城?好在关羽和韩玄都不考虑。
回复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Langya.Org ( 浙ICP备05062527号-1 )

GMT+8, 2019-6-17 21:28 , Processed in 0.0683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2 Comsenz Inc. Design by 360cd.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