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楼主: 陈到字叔至

[编纂] 请教:初,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中"初"的理解

  [复制链接]
2012-2-7 00:06:45

主题

好友

79

积分

布衣

个人一直以为“不要把我活埋”和“另外把我藏起来”这两种都不能尽如人意。既然格思兄手头有铁证可以证明三国之前,用埋字表示藏人藏物,且这藏法与埋无关,那么在下愿闻其详,望兄不吝赐教。在下没有什么争锋顶牛的意思,只为解一惑耳。莫非格思兄要亮底牌就非得弄出点彩头不成?就当在这里义务科普一把,不知尊意如何?
回复 举报
2012-2-7 11:00:14

主题

好友

1万

积分

管理员

坤厚 发表于 2012-2-5 09:34
以后要引文先查清文意,别直接百度粘贴,这显示不出什么俏皮的地方。国学不是耍时髦的所在。
     ...


有必要,很有必要嘛,这都连叫六阵了,坤老“武断”之说凿凿,若连确认“武断”是YES还是NO都没种,未免忒遗憾了嘛有空和围观歪扯,对正主儿的叫阵视而不见,连自家说话都不敢认账,唉唉,这联系到坤老连自家姓甚名谁都不敢认账,煞风景,忒煞风景了嘛。

现下围观群众云集,这再缩头不出,顾左右言他,非为良策嘛,鸵鸟政策不可恃,若是掀了老底,鉴于“格思是谁”事件,愈加不妙嘛。

于是乎不免于七问:

你看看,既然坤老作过答,俺等肉眼凡胎又看不见,那劳烦坤老复制黏贴上文一把,咋的也追本溯源,把这出给解释明白了:

(管萧之亚匹之)匹便是“同、类”,亚就带有次于的意思了。

01.亚就带有次于的意思

这句怕是武断了


倘若坤老找不着自家的解释,简单嘛,直接说明俺把“管萧之亚匹”之亚诠释“带有次于的意思”可不可嘛。如此简单明了的事儿,点头YES摇头NO,认领完了这小脸也现了,得还是被得也明了,何必左躲右闪、畏之如虎,众目睽睽,何其不雅


坤老说俺把“管萧之亚匹”之“亚”诠释为“带有次于的意思”是“武断”,现在麻烦您老板上钉钉一句,这武断是不是代表坤老不认可俺的诠释?

“是”还是“不是”?

俺汗,都叫阵到如此红果果了,虽致巾帼亦不过如此,若坤老还是缩头不出,难不成指望俺食少事烦乎;P所谓事不过三,这都断七了,连蛮子都差不离感化了事,坤老敢说“武断”,却不敢给“武断”贴个否定的标签,冷了众围观群众的心哟;P

是男人的,“是”或“不是”,给个答案。
回复 举报
2012-2-7 13:20:31

主题

好友

732

积分

东山高士

“埋而掘之”(孙权传),埋,藏也。此即坤厚兄所举“狐埋狐搰”。藏所非必土里。

“曹仁讨关羽于樊”,讨,逆讨也。“全琮寇芍陂,王淩逆讨之”(王淩传)可证。
回复 举报
2012-2-7 14:59:04

主题

好友

75

积分

布衣

本帖最后由 坤厚 于 2012-2-7 15:04 编辑
益州别驾 发表于 2012-2-7 00:06
个人一直以为“不要把我活埋”和“另外把我藏起来”这两种都不能尽如人意。既然格思兄手头有铁证可以证明三 ...


      益兄言重了嘛。
    遥想琅邪诸君在史界驰骋之时,“我等”小妖还在看图识字。等到“我等”小妖开始研读史料之时,琅邪高士已经开始研究个人ID了嘛。
    有人前四史中几万条“别”可以翻译成“不要”的资料汗牛充栋都不急着出手,坤厚这点小玩意着什么急。笑。
    对了,有人千万别去拿这几万条史料一口气砸下来,坤厚受不起。只要一条,一条足够了。您老千万高抬贵手。
   
    杨老,您老一而再,再而三,一口气到七,就算武侯也受不了要叫I 服了U嘛。是男人,也不能拿个祥林嫂来折磨吧。
    您老有点这精力,自己去翻看前帖找答案。仔仔细细找,看不懂翻字典咯。实在闲得慌,泡杯香茗坐一边凉快着?
    益兄所谓义务普及不包括现代文翻译和理解吧?
回复 举报
2012-2-7 15:56:54

主题

好友

1085

积分

太守

本来想等到讨论出结果再来请教之前的问题,不想看了数日竟然变成了太极拳战,实在是没有耐心了。还是继续请教坤兄:

您之前说:四部者,甲、乙、丙、丁之次也——翻译为:这里所说的四部,就是甲乙丙丁四个部。

不知道这里“次”您作何解?可否直译让我一观?又或者告诉我翻译句子里那个词为“次“的解释?我以为您或者是翻译为“就是”,然而请教之下您也不曾回答。本想等您和其他人讨论有个结果。如今看来估计要等很久,于是冒昧再次请问。

回复 举报
2012-2-7 16:07:30

主题

好友

337

积分

县尉

坤厚 发表于 2012-2-6 12:17
笑。
    那您老翻译下“亮知羽护前”这“护前”是怎么个意思?诸葛亮知道关羽正在保护大前方?还 ...

坤厚兄,「護前」一詞並非關羽傳中僅見,朱桓傳中亦云:桓性護前,恥為人下,愚者不知坤厚兄舉這種例子是想說明或者證明什麽。

而宁督从未提出过「汝別埋我」中「別」可做「不要」解,想必坤厚兄以我等為一丘之貉,無暇分別彼此了。不過顏延之乃宋人,這还是多少要分別一下的吧?
回复 举报
2012-2-7 16:24:06

主题

好友

1085

积分

太守

本帖最后由 西蜀布衣 于 2012-2-7 16:49 编辑
宇文烈 发表于 2012-2-7 16:07
坤厚兄,「護前」一詞並非關羽傳中僅見,朱桓傳中亦云:桓性護前,恥為人下,愚者不知坤厚兄舉這種例子是 ...


宇文兄,您大概误解了坤兄的意思。我记得宋书那句“自埋于民”出自庄子,不过却非在前四史,也不在宁督说的范围。所以坤兄自家扩大范围,然而宁督不肯跳坑
仲尼曰:“是圣人仆也。是自埋于民,自藏于畔。其声销,其志无穷,其口虽言,其心未尝言。方且与世违,而心不屑与之俱。是陆沉者也,是其市南宜僚邪?”

不过参考孔子的话,这里的“埋“该作“藏”解释么?
其实我更关注坤兄所言“甲乙丙丁之次“的”次“作何解
回复 举报
2012-2-7 16:41:01

主题

好友

337

积分

县尉

原來如此,坤厚兄口稱沒有挖坑的精力,可這明引宋書暗指莊子,終歸不甚堂皇吧。總之被坤厚兄批評諸子之學也不行,愚者倒是心服口服的,只不過坤厚兄掘坑待虎,僅獲三腳貓,三腳貓倒是要對坤厚兄致歉了。
回复 举报
2012-2-7 20:16:44

主题

好友

75

积分

布衣

西蜀布衣 发表于 2012-2-7 16:24
宇文兄,您大概误解了坤兄的意思。我记得宋书那句“自埋于民”出自庄子,不过却非在前四史,也不在宁督说 ...

       不想此处竟有这般人物,坤厚失敬。之前多有言语冒犯,还望宽宥。
     西蜀兄,想是坤厚之前疏漏,坤厚认为“次”在这里应该解释为“就是”,如同“罪之次也”。若兄以为不妥,不妨存疑。
     欲射一马,误中一獐。今以随侯之珠,弹千仞之雀,世人不当笑我邪?此阵既破,坤厚自依前约认输,不敢流连琅邪。若与西蜀兄后会有期,以解仰渴,坤厚之幸也。
     
回复 举报
2012-2-7 21:19:08

主题

好友

1085

积分

太守

本帖最后由 西蜀布衣 于 2012-2-7 21:58 编辑
坤厚 发表于 2012-2-7 20:16
不想此处竟有这般人物,坤厚失敬。之前多有言语冒犯,还望宽宥。
     西蜀兄,想是坤厚之前疏漏 ...


坤兄何必执着胜负呢。窃以为凡网上交流,冲突难免,意见相左也比比皆是,但以平常心待之,则得益更多。

若以“次“为就是,其实我觉得不妥。因为“者……也”本身就足以构成肯定判断,若要达成坤兄所言句例,且“四部”为省略语,则以“四部者,甲乙丙丁(四部)也”为妥当,而加“之次”,已经难解,而若以为“次”翻译为“就是”,难免出现“就是就是“这样重叠的说法,岂非更加难以解释?
故我以为若有省略,则省略者当在句尾,翻译为:四部,其实就是以甲乙丙丁为编次的四部书集。

而同样的例子,其实还有一个:颜师古注曰:甲者,甲乙丙丁之次也——若以“次“为“就是”,此句几乎不可解。而若以“次”为编次或者顺序,则大可翻译为:这里的甲,说的乃是甲乙丙丁的排序——如果要坚持和前面重复有省略,也可以翻译为:这里的甲,就是甲乙丙丁排序中的甲——这样一来,就可以接续后面颜师古言及“丙殿”,驳斥“甲地”的说法。

而四部之句,出自旧唐书,不妨参照新唐书的解读:两都各聚书四部,以甲、乙、丙、丁为次,列经、史、子、集四库。

窃以为如此解读似乎更好。

回复 举报
2012-2-7 23:57:41

主题

好友

2344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本帖最后由 寧泊子 于 2012-2-7 16:01 编辑
毒酷求败 发表于 2012-2-5 20:32
不群兄好。
亚字作“次于”解,本即合理。绕了半天又绕回来了。感觉三国的讨论内容,大都老生常谈。历史的 ...


金書裡的岳不群尚不與竊賊稱兄道弟
南蠻縱是等而下之
對足下「不群兄」三字還是敬謝不敏
就是足下願意重臨瑯琊
也不是粵蠻的朋友
更非兄弟
縱只敬稱,亦可不必
請別稱呼區區為兄
回复 举报
2012-2-8 00:00:34

主题

好友

2344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林木村 发表于 2012-2-7 05:20
“埋而掘之”(孙权传),埋,藏也。此即坤厚兄所举“狐埋狐搰”。藏所非必土里。

“曹仁讨关羽于樊”,讨 ...

木村兄

看來你對本貼的關注太少了
倒是好奇問問
木村兄以為「汝別埋我」當作何解?
回复 举报
2012-2-8 00:17:43

主题

好友

2344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西蜀布衣 发表于 2012-2-7 08:24
宇文兄,您大概误解了坤兄的意思。我记得宋书那句“自埋于民”出自庄子,不过却非在前四史,也不在宁督说 ...

布衣督
宁督不肯跳坑


不是區區不肯跳
只是真的不懂罷了
那知道人家是挖了坑呢
不知為不知
這個倒是時刻在心的
殷鑒不遠啊
回复 举报
2012-2-8 18:56:16

主题

好友

732

积分

东山高士

宁兄,楼盖得较高,愚确实未能逐间细看,大致观花了一下。看到有说前四史埋无藏意,遂举例埋有藏意。既然埋有藏意,那么“汝别埋我”理解为“汝另藏我”可以说得通。愚幼时虽然也彻夜读二十四史及管锥篇等,但现在大都忘记,甚感有些古文很难翻译。此句如有更好译法,愚当然接受。愿大家深入讨论。愚对本帖看的不深,如有差错,还请宁兄指正。
回复 举报
2012-2-8 23:06:06

主题

好友

1万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三国志》加裴松之注文所有的带“埋”字的,要不算注文的话,陈寿自己写的还真没几个:


其告征西、安西将军,各令部人於战处及水次钩求尸丧,收敛藏埋,以慰存亡。

自先帝初兴,爰暨陛下,荣渊累叶,丰功懿德,策名褒扬,辩著廊庙,胜衣举履,诵咏明文,以为口实。埋而掘之,古人所耻。

作三通,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谓之三官手书。

尚悲感,发病恍惚,既葬埋妾,不胜思见,复出视之。

诩曰:“我段公外孙也,汝别埋我,我家必厚赎之。”

后有疫病,人多死者,县常使埋藏,童兒竖子皆轻易之。

今道路暴骨,民未见德,宜敕郡县掩骼埋胔,示憯怛之爱,追文王之仁。

柔曰:“汝已杀礼,便宜早服。”子文於是叩头,具首杀礼本末,埋藏处所。

乃发凌、愚冢,剖棺,暴尸於所近市三日,烧其印绶、朝服,亲土埋之。

故中书令李丰等,以师无人臣节,欲议退之。师知而请丰,其夕拉杀,载尸埋棺。

使於绵竹筑台以为京观,用彰战功。士卒死事者,皆与蜀兵同共埋藏。

赦冤魂于黄泉,收信义于后世,葬一人而天下慕其行,埋一魂而天下归其义,所为者寡而悦者众矣。

雄曰:“昔先王掩骼埋胔,仁流朽骨,当时岂先卜其功罪而后收葬哉?

及徙骸骨,去城一十里埋之,无复疾病。

新死者皆假埋之,才使覆形,皮肉尽,乃取骨置椁中。

又画作一大人,掘地埋之,便径去。先主大不喜。而自出军征吴,大败还,忿耻发病死,众人乃知其意。其画作大人而埋之者,即是言先主死意。

埋而掘之,古人之所耻。国语曰:狸埋之,狸掘之,是以无成功。

是岁,安吴民陈焦死,埋之,六日更生,穿土中出。

临海松阳人柳荣从悌至杨府,荣病死船中二日,时军已上岸,无有埋之者,忽然大呼,言“人缚军师!人缚军师!”

孙峻杀硃主,埋於石子冈。归命即位,将欲改葬之。

臣不自惜,念当委离供养,埋胔后土,长不复奉望宫省,朝觐日月,生无益於国,死贻陛下重慼,以此为哽结耳。

先帝爱民过於婴孩,民无妻者以妾妻之,见单衣者以帛给之,枯骨不收而取埋之。

景帝欲试之,乃杀鹅而埋於苑中,架小屋,施床几,以妇人屐履服物著其上,乃使觋视之。

回复 举报
2012-2-10 16:59:09

主题

好友

1万

积分

管理员

坤厚 发表于 2012-2-7 14:59
益兄言重了嘛。
    遥想琅邪诸君在史界驰骋之时,“我等”小妖还在看图识字。等到“我等”小妖开 ...


哎呀呀,坤兄这份缩头功夫,虽司马宣王受巾帼之辱亦远逊风采,况其余乎

坤兄既然谈到查字典,这可说到点子上了,俺之前已经声明过了嘛,声明之余,便见坤兄一缩再缩,乃至七缩犹不敢一伸,足见字典是个好东西;P姑且查之:

辞海:亚:仅次一等的,次于。引申为俦匹。《三国志·诸葛亮传》:管萧之亚匹矣。

于是结结公案:吾曰:(管萧之亚匹之)匹便是“同、类”,亚就带有次于的意思了。

坤老回曰:亚就带有次于的意思  这句怕是武断了

俺对着字典照本宣科,坤老曰武断,不知坤老是搞个“亚”字新解哩,还是搞个“武断”新解;P呃,按照坤老一贯选择性失明的扯皮功夫,大约又得盯着引申,把本意当空炮了罢;P接下去是不是该指摘辞海是春晚剧本了哩?

缩头一刀,伸头一刀,何必哩;P

格思是谁?;P
回复 举报
2012-2-11 00:51:49

主题

好友

2344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杨文理 发表于 2012-2-10 08:59
哎呀呀,坤兄这份缩头功夫,虽司马宣王受巾帼之辱亦远逊风采,况其余乎

坤兄既然谈到查字典,这可说到 ...
格思是谁?


三國英雄論壇史區有一前版主叫「神之格思」
不過那裡的「格思」版主表現相當謙厚
跟高士在瑯琊的作派,完全兩個人
回复 举报
2012-2-13 00:00:16

主题

好友

123

积分

亭长

这个“亚”,给我的语境感觉是这样的:字面是“亚”,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不亚于”,但既然以后者为标杆,最终表达出来的意思还是“稍逊”。跟“如夫人”的“如”差不多。
回复 举报
2012-2-13 02:47:11

主题

好友

1131

积分

太守

奉孝郭 发表于 2012-2-13 00:00
这个“亚”,给我的语境感觉是这样的:字面是“亚”,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不亚于”,但既然以后者为标杆, ...

前辈,但关键是,咱们"不亚于"到底作什么解释呢?比如类似于嘉靖本三国演义对庞德的定位:智谋不弱关云长.但是这个不弱又如何理解呢?
回复 举报
2012-2-13 12:00:06

主题

好友

1万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陈到字叔至 发表于 2012-2-13 02:47
前辈,但关键是,咱们"不亚于"到底作什么解释呢?比如类似于嘉靖本三国演义对庞德的定位:智谋不弱关云长.但 ...

参考亚父这个词吧。^^
回复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Langya.Org ( 浙ICP备05062527号-1 )

GMT+8, 2019-9-19 18:55 , Processed in 0.0590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2 Comsenz Inc. Design by 360cd.cn

返回顶部